正文 二○四、南北之间

孙中山主张先裁兵再谋全国统一的计划,曾获黎元洪、张绍曾、段祺瑞、张霖、卢永祥等的赞。不张绍曾认裁兵问题必须召集全国的军议才解决,所他仍主张先召“国协议”解决统一问题。黎、张两人本打算派代表海与孙商讨实现平统一的具体办法,不料12年1月26日广州生了沈鸿英的江防变,张绍曾错误认孙中山在南方已有实力,已经无足轻重,因此所派代表临中止。

同一间,曹锟吴佩孚一再催促北京政府表孙传芳督闽、沈鸿英督粤的命令。吴佩孚本很瞧不沈鸿英,认沈是反复无常的人,是陈炯明垮台,吴觉沈鸿英利,所他督粤。张绍曾本反两任命,曾就力争,拒绝表。江防变,张认沈在广州势,所打算同意沈的新命,不在北京国中的国民党议员却反,因此张1月30日改命令嘉奖陈炯明野,希望在广东的主客两军互谋谅解,勿再从争,并派林俊廷广西军务督理,丁槐两广慰问使。些命令引了国民党的极不满,因孙中山最痛恨的,是陈炯明犯乱,现在陈被逐台,北京政府竟嘉奖陈炯明,不说他是被逐说他是野,简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○三、孙中山回粤就任大元帅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