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二五、五卅惨案

五卅惨案生民国14年5月30日,肇因海工人反抗日本工厂厂主,生支持工人,在海英租界被枪杀,演中华民族反帝国主义流血斗争史轰轰烈烈的一页。

帝国主义中国的侵略,经济剥削主,中日甲午战,中国被迫签订马关约,准许日本在中国各口岸设立工厂,利中国的原料廉价劳工进行经济侵略。其他列强随跟进,纷纷在中国各口岸设立工厂。日本人仅在海一就设有23纱厂,占全海纱厂三分二。日本厂主待工人非常苛刻,工人每日工12,工资每日仅一角五分,扣存百分五储蓄厂中,需至工满十年方始归,半途辞工者储蓄金即被收。

民国14年2月,日商内外棉纱厂八厂推纱间现一名童工尸首,部受重伤十余处,系被纱厂日籍管理员铁棍殴打死亡,工人目睹惨状,群情愤,全体罢工。经海总商面调停,日厂主答允不打骂工人,同每两周放工资一次,工人即恢复工。5月间日本各纱厂男工屡风潮,竟将男工尽行除,换女工,一引22工厂的罢工。由海各团体调停,改良工人待遇,储金条件恢复工,不料内外棉纱厂八厂又除工人数十名,工人不服,推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二四、长江的战火目录+书签二二六、孙传芳驱逐奉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