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五○、张作霖自封大元帅

16年5月旬,革命军的势力已奄有黄河南,奉军决定放弃陇海,退守河北。

5月28日至31日止,豫南奉军全部撤退,津浦线直鲁军亦同放弃徐州,守临城、韩庄,北洋军先是弃江移淮,现在则是弃淮保河。

奉军缩短战线是了巩固西北,求先站稳脚根。原山西的阎锡山有不稳消息,直鲁军据守徐州,孙传芳退清江浦,皖北全革命军所有,豫苏间仅剩陇海一线通,许郾战紧,巩洛濒危,郑州处此形势已不啻三面受敌,所恃者唯有京汉路尚无虑,就在候阎锡山忽称病,拒绝见客,虽表面南北无分轩轾,实际已南方有了具体接触。奉军既已深入豫南,倘一旦陇海与京汉两线同有变化,岂不陷进不、退不情况,所退兵的拟议早有安排,5月中旬先令反攻,进攻正烈突撤退,使革命军措手不及。

5月28日,张良郑州率预备队及军团部首先撤退驻河北卫辉,留韩麟春在郑州调度,各军分由兰封、东明、黄河桥及汜水四路撤退,至31日晚全军均安全退。

安国军总部在豫省撤兵同,亦电令张宗昌弃苏保鲁,奉军退抵河北,直鲁军亦即撤山东。

奉军既因顾虑西北防务撤兵,所京汉、京绥两线即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四九、吴佩孚凄凉蜀道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