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四、村上椿树

香椿树,不生长在江南,但水软风轻的江南,生长的肯定是最动人的村椿树。香椿树是树中丰仪伟岸的男子,树形挺直,材质深红油亮,纹理清爽动人。春枝头长最味的叶芽,初夏,它飘着细碎白花的浓荫撒满南方村庄所有的院落。

年,外祖母的老屋前,有两株同根的腰身一般粗壮的香椿树,连体并立竹篱笆边的院角间。每年春的雨水,阳光,它就一摇动着满枝头乖巧的红叶儿,在四月的熏风骄傲生长呼吸,空气中流溢着一缕缕青涩的香气。

每逢冬春,布谷鸟一叫,沟渠流水哗哗,满乡野是阳春动人的微笑,远处一重一重的山峦,显空灵遥远,林间、宅边的香椿枝头始喷芽。三五日春风一吹,那些曲屈挠弯的芽甲从紫褐色的绒层争先恐钻,舒展嫩叶,在饱含水分的阳光照,远远望,满树像燃嫣红的火苗。姑娘孩子便拿竹竿顶叉欢声笑语“打椿头”了。

树长的菜,临风流韵,恣意高扬,肯定很有点另类,不低调随俗。香椿头那股冲冲的窜窜的清气,败火功超强,尤令人身一快。将香椿头洗净投水一烫,切碎与豆腐凉拌,浇点磨麻油,不待举筷,那动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、马兰头,拦路生目录+书签五、尝鲜无不道春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