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五、尝鲜无不道春笋

脆嫩鲜的春笋,趁着三月春雨绵绵的湿润,破土,盘中佳菜。因它是春的,吃在嘴,就是春的滋味了。

一夜春雨,笋与檐齐,是说春笋蓬勃向,长极快,故春笋必适食。采春笋,挑那些刚钻土层笋壳嫩黄的,才特别吃。笋的节与节间越是紧密,则其质就越嫩滑爽口。圩区不产毛竹,所的是水竹、油竹,有雅称湘妃竹的斑竹。前二竹,笋皆味,唯壳布满麻点的斑竹笋,乡人喊做麻笋或苦笋的,苦不食。雨的日,竹林薄雾缥缈,刚破土的笋尖挂着晶莹的水珠,清新无比。就是“雨春笋”,其鲜嫩清雅,知。采笋,瞄着五六寸高的新笋,脚稍一踢,啪一声就齐根脆脆断了,虽是省,但留白嫩的一截在土中殊惜。通常是拿铲贴住笋根斜着往土一插,再拈着笋轻轻一提就行了。剥笋,将笋竖割一口子,约划至笋,从完整掀外壳,笋不断裂,切是完整的条状。

其实,最吃的,是那青润的野竹笋。野竹叶细枝韧,长在荒寂无人处,圩堤、坟滩,混杂野草荆棘中。其笋稍迟,约在四月初的春深钻面,恍青玉簪,剥尽外壳,细伶伶一条,那绝世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、村上椿树目录+书签六、原野食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