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六、原野食绿

早年曾是乡村赤脚医生,那进山采挖中草药,常随口啖黄精、首乌、百合、茯苓,吃些甜糯生津又气血补物,半是了疗饥,非什“药膳”“食补”。但凡做郎中的人,由其经验,终归是容易悟及口腹的。

有一功润肺养肾的常中药,叫门冬,是人爱养置在案几庭院类似文竹的观赏植物,花卉市场有售,但它的最佳生态,却是竹树林中那半人高的一丛丛、一蓬蓬青郁苍碧的身影。每春二月,它令箭状嫩就蹿表,待尺长掐,切寸段与腊同炒,恍青玉簪,入口腴嫩清脆,那滑腻腻的鲜味,有吃冬笋扁尖的感觉。

古人谓诗僧清雅俗的文字“有蔬笋气”,盖笋物,本身无味,清胜。故乡野,春日竹笋,指头粗细,剥绿壳,水汪汪泛着白灵鲜嫩的光泽。先将排骨、咸腊加水同煮,文火味,投笋,未几,即有动人香气缥缈升逸。此汤无须任何调料,烂即食。丰腴清雅,甚是俗。

有荒郊野岭常见的白茅草的孕穗,它从叶鞘中抽,掐老梢,与春螺及火腿片同炒,黑白红绿,妙在荤味厚醇香悠长,素味清淡远甜悠,口感层次分明,犹往返红尘净土、闹市幽谷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五、尝鲜无不道春笋目录+书签七、莴笋的风土人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