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七、莴笋的风土人情

莴笋是土名,书规范的称呼是莴苣。

我乡,最喜欢往菜园转转。春,一畦畦莴笋列队一齐崭崭的,比别的菜高许。打眼望,莴笋最嫩绿,旁边生长着蒜薹的芫荽,但谁比不莴笋那般宽衣裳高身架。莴笋绝是菜园的模范生。

莴笋分叶两类。叶莴苣又称生菜,在西餐店吃三明治汉堡或炸薯条什的,常吃叶面曲卷打皱的蓬松绿叶菜,脆微甜。我通常所说的莴笋,是食的,且确实呈笋状。削皮的莴笋,清澈诱人,像绿的翡翠,嫩且有玉质的透明感,有感觉更像梳妆的女人,清新人待人品味。

莴笋菜肴,荤素,凉热,碧绿盈盘,口感爽脆。将莴笋斜切菱形条块,在油锅中焖炒,略加食盐豉油少许,乘热进食,筷子夹柔软嚼在口中,味极清隽。莴笋切细丝,腌数分钟,滤掉汁水,根据己的口味加入适量的盐、麻油,一淡甜脆嫩、爽口怡人的凉拌莴笋丝就做了。有的候,我将莴苣笋切薄片,加片少许胡萝卜片同炒,就有点精致的味了。猪切装碟子,略略洒点水,抓一撮淀粉拌匀,投油锅爆熟,锅装盘,备;再将莴笋炒至半熟,放一些蒜段,投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六、原野食绿目录+书签八、桃花颜色苋菜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