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八、桃花颜色苋菜饭

每次走人菜边或人的菜,脑子总悠远冒两行古人的诗句:“几畦蔬菜不行,白韭青葱着意尝。”但在初夏节,的茄子辣椒豇豆青豆才秧架藤子,南瓜次连绵一路黄花,此“着意尝”的是瓠子苋菜。尤其是苋菜,无论是间在瓠子架的空档,是齐崭崭整畦呈现头,总是那爽贴意的亲切靠。雨云的菜园,雨洗的苋菜,嫩叶尖缀着水珠,更是有着一情意绵绵的清新舒展,叫人灵魂静滞。

“苋菜不油,三揉。”洗苋菜,一定揉浮沫且浮沫漂尽。沥干水,锅烧辣一点,放点油,是张爱玲说的,再放几蒜瓣煸一,刺啦一声倒入苋菜旺火旺油翻炒。那有深赤脉络、叶片肥厚暗紫的苋菜,搓洗就像打翻了颜料罐,染红几盆水。苋菜宜炒烂熟一点,直着白蒜瓣了深红,夹碗,白米饭白瓷碗的边沿给染妖冶的胭脂色。糕点坊离不的颜料叫“苋菜红”,我乡土岁月吃的欢团馒头糕的那一点动人嫣红,其源正是此。最吃的,是那细叶初的青苋菜,稍搓揉洗净,沥水,投拍碎的蒜头略加清炒,其香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七、莴笋的风土人情目录+书签九、地苔皮的前世今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