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十二、我自识得菜花蚬

我喊的蚬子,不是长在近海浅水滩的,是江南所特有的河蚬。早先,河蚬量生长在南方的湖泊池塘沟渠内,不少方河蚬喊做“各子”,其实,“各”是福州话音,福州人念蛤(读音隔)“各”,但蛤是蛤,蚬是蚬,蛤比蚬,蛤的外壳有花纹,又称花蛤,装蛤蜊油的盒子就是蛤的壳。蛤生长在海边,蚬子海水有,淡水有。“打赤膊吃蛤,穿棉袄吃蚬子”。是一句福州民谚,意思炎炎夏日是吃蛤的季节,寒冻是吃蚬子的季节,因有候它才质饱满,味鲜。其实我水乡有民谚,叫“菜花蚬子清明螺”,蚬子螺蛳一,是了油菜花近清明气,味才。

我的朋友黑白,在己那本书《文人的食》中专门讲蚬子,他说:“……蚬子一般长在荷叶的反面或河蚌壳,是寄生的贝类……池塘边的是,手在荷叶捋一,便是满满一蚬子。”倒有点我给弄糊涂了,在我的印象,在有泥沙的水域才长蚬子,蚬子通常是己埋在沙中,所蚬子又被喊做“沙蚬”,有方喊“沙河蚌”,江河沙滩常许被水浪冲洗白的蚬壳。沙蚬怎一结伙跑“荷叶的反面”了呢?或许那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一、遮眼大法的“水菜”目录+书签十三、初夏的水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