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十三、初夏的水果

在水果面,一向喜欢杨梅名字,觉它同湿润的江南很有渊源牵连。知,古誉称杨梅“吴越佳果”,江南确是杨梅的源。

夏至杨梅满山红。杨梅,标识了六月的江南。

杨梅紫红,果丝,呈放状包紧果核,就像一颗血丹,煞是诱人。说余姚、仙居、常熟萧山的杨梅最,又又紫,拈一颗放入口中,轻轻咬内红嫩的果,一股酸甜的梅汁,就立即你包围了。不眼馋鲜红的杨梅,鲜红的杨梅尚未熟透,你挑那些乌紫但依硬扎的往嘴投,牙齿一磕剔果,扪嘴啜足一口甜味,吐核,另一果随纳入,一颗接一颗,不须消停,直吃倒了牙。“玉盘杨梅君设,吴盐花皎白雪”,是李白的诗句。年前,有朋友从虞给我带一筐二杨梅,说是市场罕见的水晶杨梅。其果色白,晶莹玉,味清香鲜甜,脆爽无渣,果是闻名遐迩的珍品。难怪年苏东坡品赏留“闽广荔枝,西凉葡萄,未若二杨梅”的感慨。

那年梅雨初夏,我带队领着参加省副刊的一批人婺源采访。在婺源城,街边或蹲或站着许卖杨梅的男人女人。那些装在竹篮的杨梅,水灵灵红艳艳的,因分熟透饱满黝黑,散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二、我自识得菜花蚬目录+书签十四、梅子酒草莓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