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十四、梅子酒草莓醪

“黄梅节雨,青草池塘处处蛙”,挂在枝头随风摇晃的梅子始由青变黄了,味由青涩转向酸甜,正逢江南细雨缠绵的季节,便称黄梅或黄梅雨。走在梅子树,许梅子逸的清香味浸染雨季的情,给人带一丝快意。

盛产太湖边东西群山中的梅子,光福邓尉的最著名,有“邓尉梅花甲”说,相传“香雪海”即由此。那年我行走在太湖的西山岛,见杨梅、青梅,有茂盛的橘子林,我在连绵的梅子,片片红的青的果实。感觉那些梅子是女一般的丰腴,饱含汁水,仿佛一口咬,酸酸甜甜的味儿就流进底。

江南的梅子不是入口的佳果,却是不错的蜜饯的原料,制糖渍青梅、奶油话梅、陈皮梅、甘草梅等,做酸梅汁。江南一带的女子喜欢吃蜜饯的梅,所江南的女子就有些缱绻妩媚的酸甜,引人向往。

古人书中青梅煮酒的场景我见,我品尝青梅泡的酒。

太湖边有一写手,因投稿编稿,我了不曾谋面的朋友。此君知我嗜口腹乐,忽一日给我短信:酿新梅酒一瓮,良朋饮乎?饮了,惜我一直未愿前往。再,我收快递一袋保鲜的微黄的梅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三、初夏的水果目录+书签十五、梅雨与梅干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