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十七、世间犹有桃花痴

乡人喊做“桃花痴子”或“痴巴罗”“痴咕呆子”的,就是吐哺鱼,痴哺呆子鱼。桃花痴子有点像身带吸盘的观赏鱼清夫,但比清夫短肥,肚腹圆,黑糊糊的傻气十足,很是抓获,握在手圆嘟嘟的,感觉非常。春季桃花放菜花,乡孩喜欢河塘边抓胀满一肚子子的桃花痴子,故又一浑名“菜花痴哺”。桃花痴子产卵蚌壳、碎瓦片、树根,尤喜爱在水跳背底的石板产一摊黏黏的卵,就守着巢,直至鱼孵。

早晨,拿篾箩放些饭米粒沉水跳,就有懒洋洋的桃花痴子游进。前烧柴草的灶门口,吊一焐水的陶炊壶,壶是裂了或破了洞不,就被孩拿,拴根绳扔水塘底,一夜了,扯壶,肯定有一两最痴的呆鱼躺在面。我那是捡一破胶鞋,就寻块砖头草绳一绑了,扔有老柳树根的池塘向阳的浅水区,太阳水温转暖,桃花痴子就钻进面产卵,需破胶鞋慢慢提,一傻乎乎的吐哺鱼就手了。有人己的脚趾或手指伸水跳石板木桩扰它守护的巢,呆鱼有一口细密的牙,咬住脚趾或手指头,你将它吊水面它不松口。

桃花痴子的真正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六、小麻条也有春天目录+书签十八、有多个名字的安丁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