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十、于今何处觅鲥鱼

“清明挂刀,端午品鲥。”皖江至扬子江所产,最具品质的是刀鱼鲥鱼了。

恢复高考的一年,我从放插队的农村考入,已是1978年的春。约一月,我的一位堂叔了表示庆贺,在我一次他,特意托人从江边渔业社的船买了一条两斤重的“水船鲥”。花了九元钱,相五分一的月薪,那鲥鱼已初显贵重难求了。鱼长尺余,乍有点像鲢鱼,但头尖、尾岔(即日我在书中的所谓“凤头”“燕尾”),通体银鳞闪光,滑润玉。堂婶做的是带鳞的清蒸鱼,配笋片、香菇,撒几嫩葱,端的是丰姿绰约,清妙人。浸透脂肪的鳞片,入口稍嚼即化,那肚子极清寡,故腴丰润的滋味感受尤深。唯雪白细嫩的中,有极毛刺。怪不曾有人戏言人生三恨:恨红楼未完,恨海棠无香,恨鲥鱼刺。现今,活灵活现描述鲥鱼滋味的人,四十岁者稀少巴巴,因长江鲥鱼不见踪影码二十年了。

鲥鱼脂肪,一半在鳞,故本习俗,剖洗鲥鱼并不鳞,烹熟,鳞片半溶,油脂渗入中,极其腴。鲥鱼生长在海中,每年春夏游回长江产卵,候鸟一般,故又称“鱼”。游入江中的鲥鱼一赶路,顾不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十九、正是河豚欲上时目录+书签二十一、鲇鱼堪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