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十二、一虾更比一虾艳

青蚕豆在灶头飘香的季节,一碟河虾炒蚕豆米端桌,艳红的是虾,莹碧的是豆,飞红沉碧,说不的养眼。

昨晚饭局吃的虾,却非艳色。是醉虾,乃一有盖的透明玻璃容器内,置弹跳鲜活、适中的河虾若干,倒入烈酒及一应盐、醋、糖、香菜、姜末等料。食前,抓容器摇撞次,令虾昏醉。纳入口中,牙轻轻一磕,鲜嫩的虾仁在那微微酒香与酸甜中滑舌尖,瞬间的感觉实在是妙异常。无怪乎李渔在《闲情偶寄》中感叹:“虾惟醉者糟者,供匕箸。”

年我在乡村,常将随手捕的虾剥须壳,挤白嫩虾仁投入口中,就像常将随手捋的正灌浆的稻麦或蚕豆、碗豆、嫩玉米投入口中轻轻吮咂,那清爽爽的微带腥甜味的丝丝清凉,让你最本质亲近泥土,亲近给泥土生命滋养的那些纯洁清润的河流与水塘。那,我常吃虾子蒸鸡蛋,你,即使是一勺虾子,该从少河虾的腹刮取?见那虾了。

近几年在餐馆常吃一近海人工养殖虾,就是基围虾竹节虾。基围虾是季节海虾,秋季市,前两年,新鲜活虾价格每公斤不百元。与基围虾外形极相似的竹节虾价格略低。两虾头远较河虾,厚结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一、鲇鱼堪脍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