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十三、游西湖的“糠糠屁”

一两寸长的鳑鮍,巧,略扁,像是鲫鱼,更似缩微的鳊鱼。鳑鮍是水中最草根阶层的鱼,经常群聚在悠缓流水处觅食,很容易被各网具捕捞。从不被人的鳑鮍又称“屎鳑鮍”,就是因鱼肚子特别,一旦挤尽那一团肚肠,身子立马就空瘪了。炎夏,捕一堆鱼,总是鳑鮍肚子烂快。概鳑鮍最易碎米糠诱捕,故它又被讹喊“糠糠屁”,“糠糠屁游西湖”句俚语,是专门讥笑人物见世面的。

鳑鮍属水皮鱼,很随,敢亲近人,却又与人若即若离。在那些绿莹莹的水草丛中,群的鳑鮍不紧不慢游游。它嘴一张一合着,有不经意间一翩身,鳞片在阳光五彩迷幻的光亮,漂亮极了。

鳑鮍有一相古怪的习,繁殖期,尾的肚皮拖一条一寸长的飘带,那是它的产卵管。它相亲一选中合适的河蚌,条产卵管便伸进蚌壳产卵,鱼卵育幼鱼才离河蚌。几乎在鳑鮍产卵管插进河蚌的同,一直闷在贝壳中的幼蚌就乘机离母亲,附在鳑鮍体外寄生,直至独立。所鳑鮍蚌有着一相辅相的共生双赢的关系。

据说颜真卿年任湖州刺史的候,曾与张志尝长达五六寸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二、一虾更比一虾艳目录+书签二十四、专会打水花的餐鲦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