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十五、鳜鱼讨巧

画国画的爱涂抹两鱼,一是须尾灵动的鲇鱼,一是隆背阔嘴的花斑鳜鱼。

扬州八怪一的李鳝画鳜鱼,一根柳条穿鳜鱼的嘴,引领向,旁边一根蒜两块姜,题曰:“官葱、嫩芽姜,巨口细鳞新尝。”由口腹导引画面语,既是世俗生活的真谛,更是芸芸众生所需的一乐观积极的生活态度。

鳜鱼讨巧,谐了“贵”音,谓精神外遇。亦有写“桂鱼”的,乃其幽门垂簇,俗称桂花鱼。

“西塞山前白鹭飞,桃花流水鳜鱼肥。”鳜鱼有幸,在中国最优的诗歌文人画悠游了千百年。其实,鳜鱼真正喜欢的是静水或碧清的缓流。鳜鱼在水中游弋黑糊糊的,捞水面体呈灰褐色带着青黄色,加颔长颔的那张巨嘴,很精怪的。

二十年前,我在中老师。青弋江流经我那镇,搅了深水湾,长长一段岸石护坡,水就有了很石,正给有卧习的翘嘴鳜栖身。每年四五月的清晨或傍晚,鳜鱼甩子繁殖期,顶水激烈游动,群结队在水面逐浪花。那我吃最的鱼,就是鳜鱼。特别是我的儿,因鳜鱼是无刺结实紧凑的蒜瓣,我有就饭喂他;致喂他脑袋超常的,提前、跳级,仍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四、专会打水花的餐鲦子目录+书签二十六、有绰号的黑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