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十六、有绰号的黑鱼

黑鱼体有花斑,前部圆筒状,部侧扁,嘴裂,颌稍突,头尖扁平,很像蛇头。因情残暴凶猛,又被喊“豺鱼”。它常在水肆杀伐,惊那些弱者命逃窜,有则沉沉潜伏在水草中伺机追袭。黑伙劲力猛,徒手很难抓获,那炮弹一的身段轻易冲破渔网,所又赢一“黑冲子”的绰号。

黑鱼生命力极强,哪怕是在篙草密布的浑浊水沟,活的很滋润。冬水塘车干,黑鱼老鳖早早“歪”进泥中,挥着锹淤泥划遍,饶是此,犹有漏的。十半月,从干硬裂的塘坡找的黑鱼仍是活的。清它是尾朝身体坐进泥,留嘴巴露在外面。一九五四年长江游破圩,水退留一望无际的淤泥滩。我有表舅每带根麻绳门,挽裤脚,踩着软泥,一边走一边找。现软泥表面鼓了包点,就知那黑鱼的嘴巴在面顶着。走双手往泥一插,力一掐,刺啦一声,便一条黑鱼提。麻绳穿了鳃口,放在泥拖着,半便拖回一串黑鱼。

黑鱼每年春夏间在长有茂盛水草的静水浅滩处“甩子”。男女二鱼两情相悦,荷尔蒙激生,异常活跃,有双双跃水面演一段彩云追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五、鳜鱼讨巧目录+书签二十七、长胡子的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