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二十七、长胡子的鱼

长胡子的鱼,有安丁佬、鲇鱼,鲤鱼长胡子,甚至泥鳅长两撇胡子。安丁佬嘴共蓄着四根胡子,的胡子半截白半截黑,的胡子则与体色一是明黄色。鲇鱼鲤鱼的胡子长在嘴角两边,一边一根,粉红的,有一翘一翘动,怪异的子让你生疑惑,忍不住细它。

我一位姓汪的朋友,是茶叶店的,却文人气十足,常涂抹一些很民俗情景的画,悬在那些茶叶桶方与香茗一售。他画的鱼,是头宽嘴的所谓“丰鲶(年)鱼”,拖着两夸张的长胡子,透一世俗的喜气。他浓墨绘鱼背、鱼鳍,淡墨绘鱼肚,几笔点染,数条滑溜溜嬉戏清流中的鲇鱼便跃纸。他画一些嘴巴鳜鱼,题款总是写“贵鱼”。但我,那些死脑筋的鳜鱼,根本比不活灵活现、首尾灵动的鲇鱼那般讨人喜欢。

鲇鱼在我乡谓“鲇胡子”,就不与那常见的毫无趣味的鲢鱼喊混淆了。有喊做“鲇胡狼子”的,盖因鲇鱼并不是吃素的,它与水中暴徒黑鱼一,同是专门狩猎鱼虾的。它的鱼秧子是金黄色,像黑鱼那般聚群,有老鱼在水底护。“鲇(鲶)鱼效应”词,算前几年经济经管科最常见的髦词汇——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六、有绰号的黑鱼目录+书签二十八、别离还有经年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