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三十、与《桃花扇》暗通款曲的江鳜鱼

矶,孤阜临江的石山。长江边名矶,城陵矶、采石矶、燕子矶……些矶,居高临,扼长江咽喉,古兵必争险,且与重人物重历史件相关。芜湖西南繁昌荻港镇板子矶,号二十四矶首,古往今尽了少波涛连江的杀伐争战。板子矶曾是人民解放军渡江战役的一登陆点,是电影《渡江侦察记》的重拍摄。

明末,战将黄功奉命截击左良玉子左梦庚板子矶。孔尚任《桃花扇》中专门写了“截江”一折,即描绘此战获胜场面的。黄功此再战清兵,中箭死,逃芜湖的弘光帝朱由崧被俘江,南明一朝廷遂由此亡。

“胜不留逋客住,暮潮闲送夕阳归;黄公战处今残垒,凭眺休登板子矶!”矶,塔是那座塔,古老的银杏树面,纪念黄功建的黄公阁,苔痕深厚,藤蔓披挂……极目远眺,平阔的江,流尽了少历史往,让登临者不胜欷歔。

板子矶突兀临江,三面皆水,有石级盘旋,但见怪石嵯峨,满坡修篁翠竹。矶北,危崖,水旋流,形回湾,乱石遍布,芦荻萧萧,有鱼虾入其中。

尤其是荻港很名的野生江鳜鱼,就生活在板子矶湍急水流,守伏或扑逐鱼虾寒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十九、捕鳝与吃鳝目录+书签三十一、秦淮桥下水,口舌惜繁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