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三十一、秦淮桥下水,口舌惜繁华

十秦淮,十风月。在南京,我常秦淮河边勾留,一次次体味杜牧、李煜、张岱、俞平伯、朱清笔的那份旖旎。秦淮河的柔波,弥漫的情韵与食醇香,总是飘散不尽。

明清期,秦淮河旁边就有了夫子庙、江南贡院,并建重檐雕脊的聚星亭。在那年代,不管走哪,凡孔庙所在庄严肃穆的场所,唯独金陵的夫子庙显很特别,仿佛着意孔圣人玩笑,周遭酒楼茶楼青楼媛阁林立,仕女云,画舫满河,丝竹悠悠,纸醉金迷。食色,人,此博取功名的男人,有客达官贵人,不饿着肚子听曲啊,他选取一很分条河放纵或沉缅己。所谓“君子不文德桥”,一座文德桥又挡住什?

现代商业文明的霓虹灯光照彻那些曾经的迷离韵,秦淮繁华依旧。各式商号的旗幡幔帐,争相斗艳,穿着入的游客摩肩接踵,就是徜徉在瞻园路、贡院街、贡院西街、食街、琵琶路文化休闲街,依感受昔日衣冠胜雪、笙歌彻夜的风流景象。站在那真假莫辨的“李香君故居”媚香楼,我的眼前闪了“秦淮八艳”的倩影,芳华绝代的风姿似在缥缈的楼阁茶坊婀娜飘动。柳是、马湘兰、寇白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十、与《桃花扇》暗通款曲的江鳜鱼目录+书签三十二、舌尖下的西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