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三十七、秋风响,蟹脚痒

秋高气爽,恰是江南桂香蟹肥的季节。候你就深刻体生长在长江边的处了。

蟹脚有毛,不耐秋风吹拂。秋风一响,所有水域的蟹即刻了指令,沿河江急急朝着入海处赶。高流云,菊花黄,蟹正肥,持螯盏浮白,诚人间一乐矣。“长江三鲜”一的金盾毛蟹,向黄、油重、形体硕闻名。此野生野长的江蟹,比今日戴“戒指”的阳澄湖闸蟹肯定有无不及。

蟹外形却甚不雅,瞪一蝉目,吐满嘴泡沫,八字长脚横行,动辄高张钳似剪的螯。沈括在《梦溪笔谈》记述:“关中无螃蟹。予在陕西,闻秦州人,收一干蟹,土人怖其形状,怪物,每人病疟者则借挂门户,往往遂瘥。不但人不识,鬼不识。”是陕人未识愧目,不食螃蟹辜负腹,错味尤物驱病降魔的凶神了。不,我老那,饮酒猜拳,往往先行蟹酒令热身,众人揎袖击掌:“一匹蟹啊,八条腿啊,两螯夹啊……”酒未入肠,那威风八面的气势就了。

说,早年江河湖泽那蟹真,西风一吹,蟹就满处乱爬。特别是有雾的早晨,那些蟹,爬河埂边,爬稻田,爬篱笆,吱喷一摊白沫,不留神脚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十六、石鸡和“土遁子”目录+书签三十八、蟹酱之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