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三十八、蟹酱之祭

三十年前的那金秋节,王张江姚“四人帮”被捉,有一张画流传甚广:黄花丛中陈一壶佳酿,衬着三公一母四红壳蟹……见者无不意笑。

除了身价很高的毛蟹,在江南水乡,有一不眼的石蟹,江岸边、河沟、水渠旁、田埂、山涧溪流中,甚至是有水的石头缝,处见它活动的身影。蟹不,除几条腿,土棕色背壳就有荸荠那,四五加一怕抵不一毛蟹的分量。因蟹腿长着很长的毛,候的我管它叫毛石蟹,喊讹了就了“猫屎蟹”。从浅水捉石蟹,翻腹的盖子(公的尖盖,母的圆盖),掐根草棍捅它的肚脐眼,它吐一串串泡泡,就有孩子跳着脚唱:猫屎蟹猫屎蟹……半肚兜翻,吐泡饭喂伢奶!

但是捉些石蟹并不容易,因它平住在洞。一蟹在浅显的水中活动,觅食,连那两支棱着向不同方向灵活转动的眼睛清清楚楚,你捉住它,不待你伸手,你身影稍一晃动,那东西动比你快了,早已踅回头机敏跑入旁边不远处的一洞了,连线路仿佛先就设计了。洞很深很深,别的洞连通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三十七、秋风响,蟹脚痒目录+书签三十九、漂鱼之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