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四十一、青衫红袖费吟哦

晋代那背井离乡在外领导的张翰,不是一有志向抱负境界的人,每每秋风便门前的莼菜鲈鱼的味:“秋风兮木叶飞,吴江水兮鲈正肥。三千兮未归,恨难禁兮仰悲……”终熬不住辞掉官职回老解馋了。此,许人方设法跑江南品尝莼鲈,似乎染一文人的尚病。陆游说:“今年菰菜尝新晚,正与鲈鱼一并。”欧阳修感慨:“清词不逊江东名,怆楚归隐言难明。思乡忽从秋风,白蚬莼菜脍鲈羹。”就连白居易有《偶吟》:“犹有鲈鱼莼菜兴,春或拟往江东。”尽管是他乡风物,但并不妨碍些本就酸水颇的文化人借题挥,夹带抒一己的思乡情。

莼菜鲈鱼,我品尝,两者却很难同吃。鲈鱼是在菜市场买的,肯定徒有其名,游动在吴江中的鲈鱼底什滋味,我至今不确定,达的根系连通着张翰那代的莼菜,倒是着着实实吃几回。早年,莼菜既秋风所催生,是有在秋才吃。其实,春暖花,正是莼莱最鲜嫩的豆蔻华年。“花满苏堤柳满烟,采莼值艳阳”,是说西湖采莼场景的。莼菜江南的湖沼池塘,有烟雨的江南,水墨的江南,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十、“色相”诱人的鱼杂碎火锅目录+书签四十二、风月花香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