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四十三、鸡头菜,民间的话本

鸡头菜就是“鸡头苞梗子”,早年遍布乡池塘。其叶,面绿背面紫红,叶脉凸,经络曲折崎岖,边缘向折皱,圆盾形,荷叶但不似荷叶那挺水,浮生水面更似睡莲叶。花伸水面或不水面,有白色紫色两,像睡莲那日暮闭。其实,喜夏日阳光的鸡头菜,正是浮叶型睡莲科水生草本植物。是鸡头菜却绝不似让人观赏的睡莲那般妩媚厚,满塘的叶子像被擀面杖擀的一般,似挤挤挨挨亲密无间,实则其叶、梗、苞无一处不满布尖刺。鸡头菜结果球形,顶部似鸡头,所具刺最长密,令人望生畏。其长达数米的嫩叶柄或花柄,撕带刺的外皮,即市场售的鸡头菜。

鸡头菜是的草根菜。乡逢夏秋无雨,的茄子辣椒青豆奄奄一息无遐他顾,乡民筷子向水塘伸。除了鱼虾螺蚌菱莲外,鸡头菜亦被推前场。弄一张腰子盆,水塘,准那一张张浮叶,先绑在竹竿的锯镰刀贴水面割掉浮叶,再将刀伸向水底齐根割断叶柄。有运气,一刀同割断几根叶柄、花柄有苞柄,因它是中空或有气囊浮囊,底一割断,立马横着浮水面,捡盆就行了。但东西遍身是刺,怎抓扎手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十二、风月花香藕目录+书签四十四、被水红菱挑逗的不止是味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