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四十五、“菰羹”最下“雕胡饭”

菰就是茭白,俗称茭瓜,广生长江流域,古书称“蒋”,又写“苽”。唐人韦庄《赠渔翁》:“草衣荷笠鬓霜,说编楚水阳。满岸秋风吹枳橘,绕陂烟雨菰蒋……”犹记鲁迅在一篇文章,曾拐了不的弯“茭白”指代一姓蒋的校长。话是广泛传,怕所有姓蒋的人同茭白难干系了。茭白的根系在水底错综纠缠,颇有浮力,乡称“茭瓜墩子”。李珍《本草纲目》中有云“江南人称菰茭,其根结”,茭名由。春深节,新苗从水的根盘长,苍翠娇嫩,连片团漂在水面,映照着蓝白云,一眼望,连人的气息跟着无比清明。新苗的水灵灵嫩被抽,取名茭儿菜,炒丝极清甜口。

茭白久负盛名,在太湖那边,与莼菜、鲈鱼共称江南三名菜。茭白生水泽,在水中育,借了水泽的灵气,才落鲜灵娉婷,丰满白嫩诱人。因茭白质白嫩,外观犹感的腿,故在浙东有“人腿”称,倒是有点让人浮联翩。

茭白长,其细长的叶鞘叶片的接点,有白色带状斑,我乡人称“茭瓜眼”。你往塘边一站,根据搜寻的“茭瓜眼”的膨胀程度,就知支茭白的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十四、被水红菱挑逗的不止是味觉目录+书签四十六、供入五脏庙里的荸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