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四十六、供入五脏庙里的荸荠

原产佛国印度的荸荠,圆肚中间凹一脐印,所我喊“菩脐”,即菩萨的肚脐,缘物赋形的叫法很有意思。苏浙人则称“栗”或“梨”,喊讹了就“雷”有称“乌芋”的,纯粹取其外观了。据说四川人荸荠茨菇不分,荸荠叫茨菇,那茨菇又被他喊什呢?

古人荸荠菱、莲、芡列泽食类,与瓜果类相区分。荸荠皮色有紫黑、暗红等,质洁白,味甜汁,清脆口,古有“雪梨”誉,是我江南“水八仙”一。周人在说甘蔗荸荠、桃李杏柿,曾感喟“水果是乡的”。所我在爱一我乡的入口物,算有所本了。有“清水马蹄”罐头,就是削了皮的荸荠,够做罐头,见荸荠是台面的。那一年冬,我差北京,顺便带了些儿子在爱吃的荸荠。儿子的那些北方同,见了斜着鸟嘴状顶芽、扁扁的陀螺一的东西,皆不识何物。但年我京城,已有不少贩像卖糖葫芦那,竹签串着蜜汁荸荠叫卖了。

荸荠实在是最具有乡村品格的水果。早年乡,长的水养的树结的,山芋菱角花香藕,桃子梨子,有蚕豆花生什的,是苍乡村孩子的厚爱与赐予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十五、“菰羹”最下“雕胡饭”目录+书签四十七、扁豆的诗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