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四十七、扁豆的诗意

扁豆形柳眉,更似新月,故在我老那处乡,被叫做月亮菜,很有点新月照清溪的诗意。

扁豆养,无论瘦土肥土阳处处,做脸盆的墩子,点底肥,撂两粒子,三五日苗萌,在风摇着稚嫩的叶,颤着纤细的藤攀了篱墙。初夏一场又一场的雨水,让它蓄足力量,依形就势,盘旋蔓延,不日就将整篱墙变一片浓绿。有它甚至缠晾衣绳,是不留神给攀高高的树梢头并一路撒欢的繁花,你等候收获老扁豆子了。

在乡村,扁豆总是半掩门外的篱笆结缘最深,特别是在某一秋日,一片落入眼中的篱落,仅仅因满了扁豆花,几钻钻的鸡,便让我头顿感受了园的宁谧与温馨。的篱笆院落是夏夜的蝈蝈秋夜的纺织娘的园,“白花青蔓高屋,夜夜寒虫金石声”,儿的扁豆篱架的晨露与绿荫凉风,夜色中的夏虫秋虫幽远的叫声,是便有了怀念,便有了乡愁。果说郑板桥题画诗中“满架秋风扁豆花”,农耕代的乡土气息中平静岁月的流逝,表露淡淡的眷恋;那,同清人,查礼的“碧水迢迢漾浅沙,几丛修竹野人;最怜秋满疏篱外,带雨斜扁豆花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四十六、供入五脏庙里的荸荠目录+书签四十八、隐身平常心的蒸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