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六十三、锅里锅外一色红的藕稀饭

秋尽江南,圩区水乡塘港沟汊那些原先密密匝匝的翠碧荷叶,全凋零枯缩了,但留残荷养肥,在水底它根的泥土中,躺满了壮硕中孔的老藕,恰似优的诗歌睡在诗集。藕,既蔬,又代粮果,生熟皆宜,荤素均,甜咸,吃法。清代王士雄在《随息居饮食谱》中云:“藕肥白者良。生熟鲜嫩,煮食者宜壮老。沙锅桑柴缓火煨极烂,入炼白蜜,收干食,最补脾。”

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早中期,我乡县城的街巷,常挑着炉火担子走街串巷卖藕稀饭的贩。他边走边敲打着竹梆,沿街叫卖,随走随停,所挑的火炉置有一口有中号鼓那般的铜锅,锅焖煨着酱红的藕稀饭。梆,梆,梆……“卖——热藕粥啦——”秋风落叶,音调中似有凄的意味。有是一担深夜的挑子,挑子头挂一盏那年代的风灯,玻璃方罩,煤油浸的绵纱捻子;有一红油溱的桶,内盛清水,浸泡着一垛蓝花瓷碗……炉子冒的白腾腾热气,香气扑鼻,伴着红红的炉火,锅锅外一色红,给瑟瑟夜行的人带热乎乎的暖意。

二十年前,我调报社,因是单身在外,早常是随处解决肚皮问题,渐渐熟悉了一些街头特色吃。那北门有专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六十二、人生微醺偶耽的意境目录+书签六十四、茂林檀郎春风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