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的进化课 “义和团药方”为何再现江湖

一趟差回,现北京的非典型肺炎已经闹了。商店的口罩销,扣在了行人的嘴,消毒销了,洒在或者正洒在各色房间的空。更有意思的是,虽致病的病毒有最查清,但防治病的中药药剂却冒一堆,有中国的有韩国的。民间的验方层不穷,跟消息一并,在底处传。其中有一位人特意打电话相告,他刚刚获的一份珍贵的防治“非典”的验方,方子念完,电话边的我不禁哑失笑,我告诉他,是年义团的药方。

放电话,怕记忆有误,找史料查了一,果不其,那位的朋友告诉我的验方,就是一百年前,流行的义团揭贴附着的防治洋人毒的药方:

在现在人的眼,世纪是中国人跟外国人不的年代,包着头巾挥舞着刀的义团,我感觉有刀枪不入的法术,老是冲着洋人及信基督教的人砍砍杀杀,像很激昂,很神气。其实,那是恐慌的岁月,人,包括义团无无刻不在担着什,洋人在井毒,就是其一。据说,人喝了毒的水,现瘟疫,让中国人死光光。恐慌不是最恐怖的,人传说洋人诱人入教,女的奸,男的鸡奸,死挖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卧辙代表目录+书签废科举:百年之痒与百年之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