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的进化课 废科举:百年之痒与百年之羞

2005年是科举废除100周年。100年前,一项存在了1400年的制度,经的重臣张洞、袁世凯、岑春煊、端方等人一撺掇,几年前一手埋葬了戊戌变法、被人视顽固派首领的西太了一纸诏书,就完了。顺手翻了一算是名人、且政颇热的郑孝胥的日记,1905年,关废科举,居一字未提。戊戌变法废八股引的轩波,此已经消失在了爪哇国,知识界已经帖接受了在人几乎是翻覆的改变。被著名者许倬云称中国文化三原色一的科举制,居完结无声无嗅,波澜不惊,不仅令今的我不解,且让有点了解中国的外国人了,惊奇余,未免有点盲目乐观,泰晤士报驻北京记者莫理循居由此推理说:既“中国够不激任何动便废除了建立那久的科举制度,中国就实现无论激烈的改革”(《清末民初政情内幕》)。

莫理循有明白,废科举项最具现代的制度变革,虽似乎表现了中国人习西方的热忱,其实背却有古已有的老套路在。果有老套路,科举即使不避免被废除,断不此迅速,更不此朝野一致。

古代的中国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义和团药方”为何再现江湖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