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堂上的变戏法 文人的舌头

文人的舌头是惹祸的根苗,是谋生的工具。姑不论众三村究、塾的教书先生,无日不赖根舌头换取衣食,就是那些混庙堂的士夫,无论晋升是保级,舌头是离不了的。我曾经有游说官的年代,那候的张仪,在被人暴打一顿,醒说的一句话就是:我的舌头在吗?有了舌头,就挡不住人滔的富贵。官途改了,从推荐变考试,但做官的人,说话。

做官首先建言,政务提建议法。建言通文字的方式,但的候,总说话,候面面的话,显更紧些。其次是拍马,拍马一有文字的形式,但直接拍,面拍,毕竟立竿见影,喜笑颜。其三是“忽悠”,法让别人相信你,同意你的法。非直接且面才有效。

不,但凡说话,就有风险,马屁有拍马腿的候。某些居叵测的皇帝,比朱温朱元璋,经常设套引诱臣子拍,安欺君的罪名杀了。比朱温就曾经跟臣子说,柳木做车轴。臣子马附:。朱温马怒:你玩我,柳木怎做车轴,车轴必须枣木做!是附的倒霉鬼就真的变了鬼。至建言忽悠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傀儡的本分和儒学的痴迷目录+书签变戏法里的政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