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堂上的变戏法 宰相的座位

所谓宰相的座位,不是说宰相或者官邸的,是宰相在朝的座位。我已经习惯了在古代题材的影视剧中,见不论是什朝代,朝所有的臣,包括宰相在内规规矩矩分班肃立,皇帝则高高在,踞坐在龙椅,听臣低眉顺目奏报。些场景无疑又气派又,但却不是真的。

在宋朝前,朝宰相是有座位的。魏晋前,三公就是宰相,“三公坐论”,朝有坐的方哪儿行呢?皇帝坐,他坐。东晋一皇帝司马睿登基,居拉丞相王导与他同坐龙床(那候引进椅子),丞相不仅有座,且皇帝平平坐,引外间纷传:“王与马共”。君弱臣强的局面一直维持南北朝结束。隋唐兴,皇帝虽牛气了许,但执政的宰相依不弱,代尚书、中书门三省长官宰相,些宰相在朝堂依有座位,且跟皇帝争三争四唠叨。

宰相的位高,权力,责任重。有候,赶灾人祸,什旱啦,涝灾啦,震啦,宰相负责任,丢掉乌纱。就算是皇帝不令免职,知趣的,己就悄隐。因古传说,执政者是承担调阳责的,有灾异,古人就认是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帝王之尊目录+书签女祸与女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