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堂上的变戏法 翰林与弄臣

在中国古代社相的间,翰林一直是令人羡慕的头衔。明清两朝,科举考试的金字塔的最一层殿试,凡是名次靠前的入翰林。三鼎甲状元、榜眼、探花,按例正式翰林,即翰林院修撰与编修,其余的则是见习翰林,翰林院庶吉士。有极少数的人殿在三甲,却因朝考优异被选入翰林的,比曾国藩,有鲁迅的祖父周福清。

翰林的官衔并不,除了少数几侍读士侍讲士是五品外,其余的概“七品芝麻官”。但是翰林很牛气,一是表现在“面”,做了翰林,虽七品挂朝珠,著貂褂,其他的官有了五品方有资格挂珠,三品才著貂褂。二则是实惠——升迁特快,前程远。翰林外放(京做方官)被称“老虎班”,升特别快,一般正式的翰林经京察,直接七品知县升四品的知府;几年功夫,果不意外,就爬省一级的按察使或者布政使,进独一面的巡抚总督。就是见习翰林,考试不合格外放京,升比一般进士快一些,因那些由翰林身的员总他高一眼。就是留在京城的,虽比外放的人升慢一点,但一进太子詹府(明代有实做,清代由不立太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女祸与女主目录+书签关于割人的话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