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歹都是读书种 留辫子的大师

民初的界,有两位师级的人物是留辫子的,一位辜鸿铭,一位王国维。两位脑袋面的辫子,挺在意,打死不肯剪了。王国维的辫子,每早是夫人给梳,据他女儿回忆,有次娘梳烦了,说:“别人的辫子全剪了,你留着,不方便。”王国维半晌无语,了一冷冷说:“留着便是留着了。”辜鸿铭更分,不仅己脑拖着辫子,连雇的黄包车夫,必须是留辫子的主儿;车夫拉辜先生跑,前面一条辫子,面一条辫子,一左一右,甩煞人。

两位留辫子,从表面,跟前清有那点关系,是,洋文说写比中国话顺溜的辜鸿铭,留辫子,无非是表示己特立独行,凡跟别人不一。别人喊共,我偏保皇;别人穿西装,我偏马褂;别人留洋,我偏留辫子;别人提倡一夫一妻,我偏纳妾,且有理论:男人同茶壶,女人同茶杯,一茶壶必须配几茶杯,不一茶杯配几茶壶。王国维却不同,他留辫子,真的说明他前清有感情。民国最初的一二十年,有类似感情的读书人并不在少数,主是因民国搞不,国混乱,民生涂炭,有点怀旧是正常的,怀旧不见是希望复辟,不见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名士与老妈子之间不得不说的事目录+书签新时代的旧式拜师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