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歹都是读书种 只会考试的读书人

晚明品,最喜张岱。张岱在他的《夜航船》序中,讲了一“僧伸脚”的故。说是浙江方,旅行靠夜航船,夜航船舱位狭窄,人一就拥挤不堪。一日,一僧人船,现船已有一士人在高谈阔论,僧人很卑,因此蜷缩在船舱的一角落。待了一儿,僧人现士人的话似乎有破绽,是问:“澹台灭明是一人是两人?”

士人答:“是两人。”

“等,那尧舜是一人是两人?”

“是一人。”

“原是。那,且待僧伸伸脚。”

澹台灭明是孔门高足,是一人。至尧舜,是古史传说中的两人。士人无知,却强知,结果让尚不,尚是放手脚睡觉了。

最初故的候,原本是张岱调侃读书人的笑话,并非实有其。是了张岱同代的史谈迁的《北游录》,才知的社,真有的士人。此人姓丁名宾,不仅中了进士,官做尚书。说是他进士刚及,座师王锡爵他说:及了,今点古文了。他说:那该什呢?他的座师说:无非是韩(愈)柳(宗元)欧(阳修)苏(洵、轼、辙)。他问:韩柳欧苏是几人?,又有人跟他谈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有一种儒者是这样生活的目录+书签曾经有过的好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