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余 敲开一扇漆黑的大门

一不留神,吴思又有一部新著问世了。差回,机场卖书的姐告诉我,吴思就是写《潜规则》《万历十五年》的那人,很有名的。,吴思老兄的名声,已经隐隐有压黄仁宇的苗头了。

《血酬定律》显是吴思近文章的合集,一篇篇的文字,在原刊物的候,很是扎眼,属翻首先的那一类,带着者绵密的功夫、认真的考据清晰的论理。,在合集,再阅读,似乎感觉热力稍逊,显全书有走《潜规则》的光影,说是《潜规则》的续篇。,反说明了《潜规则》的魅力。

吴思所说的潜规则,实际有点我讲制度的人说的“隐制度”,虽不见文,但却实实在在被遵行着的某些制度,面既包含行规则,包含等级秩序组织安排。古代中国是农业国度,黄仁宇的话说,就是无法数目字管理,所历朝历代,制度设计不避免留很空隙含混处,越是制度的末梢,所谓的亲民层次,含混的方就越,全靠具体老百姓打的官吏,通身的行填补。我常抨击的传统的人治,在方体现特别充分。人治不是任意胡治,体是有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有关《花间一壶酒》的酒话目录+书签思古幽情与历史情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