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对范仲淹两首词[1]的评注

范仲淹两首词[1]的评注

(一九五七年八月一日)

词有婉约、豪放两派,各有兴,应兼读。读婉约派久了,厌倦了,改读豪放派。豪放派读久了,又厌倦了,应改读婉约派。我的兴趣偏豪放,不废婉约。婉约派中有许意境苍凉又优的词。范仲淹的两首,介婉约与豪放两派间,算中间派吧;但基本仍属婉约,既苍凉又优,使人不厌读。婉约派中的一味儿女情长,豪放派中的一味铜琶铁板,读久了,令人厌倦的。人的情是复杂的,有所偏但仍是复杂的。所谓复杂,就是立统一。人的情,经常有立的分,不是单一的,是分析的。词的婉约、豪放两派,在一人读,有喜欢前者,有喜欢者,就是一例。睡不着,哼范词,写了些。江青,给李讷[2]一。

一九五七年八月一日

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注释

[1]范仲淹(九八九——一○五二),字希文,苏州吴县(今吴县市)人,北宋政治、文。他的两首词指《苏幕遮》《渔傲》。《苏幕遮》原词:“碧云,黄叶,秋色连波,波寒烟翠。山映斜阳接水,芳草无情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[1]目录+书签关于农业问题[1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