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教育与劳动结合的原则是不可移易的[1]

教育与劳动结合的原则是不移易的[1]

(一九五八年八月)

中国教育史有人民的一面。孔子[2]的有教无类,孟子[3]的民贵君轻,荀子[4]的人定胜,屈原[5]的批判君恶,司马迁[6]的颂扬反抗,王充、范缜、柳宗元、张载、王夫[7]的古代唯物论,关汉卿、施耐庵、吴承恩、曹雪芹[8]的民主文,孙中山的民主革命,诸人情况不同,许人并无教育专著,举那些,不不影响人民的教育,谈中国教育史,应提他。但是就教育史的主侧面说,几千年的教育,确是剥削阶级手中的工具,社主义教育乃是工人阶级手中的工具。

儿童期需展身体,展是健全的。儿童期需展共产主义的情操、风格集体英雄主义的气概,就是我代的德育。二者同智育是连结一的。二者同从劳动有关,所教育与劳动结合的原则是不移易的。总结所说,我所主张的全面展,是使生比较完全的比较广博的知识,展健全的身体,展共产主义的德。

根据毛泽东手稿刊印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注释

[1]是毛泽东在审阅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同苏联驻华大使尤金的谈话[1]目录+书签同巴西记者马罗金和杜特列夫人的谈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