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部分 “我们要积极向前看”——邓小平和日本天皇(5)

中国人不忘老朋友。邓平马不停蹄拜访中日友业做贡献的友人士,三番五次说:“饮水不忘挖井人。”日本首相福田赳夫外相园田直说:“今是老邓唱主角。”

邓平幽默说己日本是“寻长生不老药”。参观日产汽车公司感慨说:“我懂了什是现代化了。”在速高达210公的新干线,邓平感慨说:“很快,就像风一快。有一被人从面鞭打,被人追赶的感觉,我现在很需跑!”

“文化革命”,中国向何处?中国与世界的差距底有?什是中国人所追求的现代化?中国何实现己的现代化?

带着些疑问,74岁的邓平在1978年不同寻常的中国农历的马年频频走国门,超乎寻常的精力,始中国周边国进行频繁的外活动。在中国,马年有奔腾、跃进的寓意,龙马精神、马功,是中国人文的某精神象征。刚刚从政治风云中三次复仅仅半年的邓平,让封闭的中国走向亚洲、走向世界的同,让亚洲世界走进中国。缅甸、尼泊尔、朝鲜、日本、泰国、马西亚、新加坡,在一系列的访中,邓平最重的或许就是日本了。战日本何从废墟中迅速崛,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“我们要积极向前看”——邓小平和日本天皇(4)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