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三、逃避国家

儿子寄给龙应台的信——让我由吧……

MM:

记两年前,我朋友挤在法兰克福的罗马广场——码有五千人在那广场。我力挥舞手一支巨的国旗,五千人在等候从韩国日本参加世界杯足球赛回国的德国国队。人唱歌、鼓掌、有人流眼泪。

在那前一礼拜,我守在广场,概有一千人,守在广场一超屏幕前,决赛。所有的人在喊,在唱,在哭,在笑。

奇怪——像突间,“德国人”是一件被容许的。更奇怪的,你竟流露你的身份你的感情。

从哪说呢?MM,你知爸爸是挺“爱国”的——你曾经不;他的爱国,我爷爷有关。爷爷,他的父亲,在苏联战场打仗。他的叔叔,在从列宁格勒撤退的雪失踪。所我其实受爸爸某程度的影响,说是德国荣的,但是因纳粹的历史,我很很的候,就知“荣”的情感不流露,是“错误”的。你记不记,我的候就很喜欢各统计指针,每次在什指针德国被列入世界前十名,就很高兴,甚至包括甚“欠债最”前十名。像很光荣,反正不懂。

所从,一方面在关己的国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二、为谁加油?目录+书签安德烈网上与友人的交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