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太岁与灵芝

“不在太岁头动土!”中国的句古语,人很熟悉,但却未必知“太岁”是什。

先说生在唐朝宁州的一则短新闻:有农民耕,在掘一物,子类似堆积在一的菌类,面有千眼睛一的东西,农民不知己挖的是什,将其移路边,问路的行人,很人摇头不知,直一西域胡僧现在农民眼前:“你挖的是太岁!快快埋掉,否则……”农民恐惧不已,虽他读什书,但在老人那听一句话:“千万别在太岁头动土!”惊恐中,农民将太岁移回原处,埋进土。但一年,他人是死了。在太岁头动土,历被认将招致灾祸。禁忌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在比唐朝遥远的代,人就太岁充满敬畏,认太岁充满神秘色彩,非常难见,一旦遇则是凶兆。

实际,在古代志怪笔记中,关太岁现的新闻并不此一条。《酉阳杂俎》中有记载:山东莱州即墨县,有百姓王丰,掘见一块,“斗,蠕蠕动。”王丰担遇见了太岁,慌忙坑填,但是晚了,“随填,丰惧弃。”但那块追至王丰,“经宿长,塞庭。”随,王人在几暴亡。在,令人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白色蝙蝠目录+书签通往仙境之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