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空中预言

讲一预言故。

故生在李师古身边。李师古即动叛乱并刺杀宰相武元衡的淄青节度使李师的哥哥。李师古唐德宗贞元八年(公元792年)任淄青节度使,接的是父亲李纳的班,公元806年死,传位给弟弟李师。形势即是此:藩镇往往庭内部接班的形式数十年掌握方政权。

李师古那代的藩镇一,轻蔑长安。但是,却终身未叛。据说原因一是畏惧著名宰相杜黄裳。李师古镇一方,虽骄纵蛮横,却十分爱才,很喜欢诗人张籍的才干,派人招其入己的幕府,但被拒绝,张籍名诗《节妇吟》明志:“妾高楼连苑,良人持戟明光。知君明月,夫誓拟同生死。君明珠双泪垂,恨不相逢未嫁……”最一句我十分熟悉,但却未必知最初意。现在知了:那原本不是写爱情的,是写政治的。

本故说的是在贞元年间,李师古一日闲暇,宴请幕僚及宾客,宾客中有一位术士甲,善占卜,做预言。在席间,李师古奇问:“先生果真善预言未?”

术士甲笑:“略知一二。”

李师古说:“那你在座人,在未几内遇什。”说罢,指向他的部皇甫弼、贾直言等人。

术士甲:“十日内,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幻术故事(三)目录+书签偶然事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