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抱塔过海的晚上

则秘密故,从侧面说晚唐著名的“武宗灭佛”件。熟悉中国佛教史的人知,史有著名的“三武灭佛”件,即三谥号或庙号“武”的皇帝,佛教进行了规模禁止:一是南北朝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灭佛;二是南北朝北周武帝宇文邕灭佛;三即本故涉及的唐武宗李炎灭佛件。

扬州栖灵塔,中国尤峻峙者。唐武宗末,拆寺前一年,有淮南词客刘隐薄游明州,梦中泛海,见塔东渡海,见门僧怀信居塔三层,凭阑与隐言,曰:“暂送塔东海,旬日。”数日,隐归扬州,即访怀信。信曰:“记海相见否?”隐了省记。数夕,火焚塔俱尽,白雨泻。旁有草堂,一无所损。 (《独异志》)

唐武宗李炎是在公元840年正月即皇帝位的。他的前一任皇帝是“甘露变”的失败者、宦官仇士良所控制的唐文宗李昂。公元840年,文宗终幸福死。说是幸福,因位皇帝说,终解了。文宗死前,太子本李(文宗的哥哥敬宗皇帝子)。但专权年的宦官左、右神策军护军中尉仇士良鱼弘志,树立己新的权威,废黜了,迎接文宗的弟弟颍王李炎皇太弟。文宗死,拥立李炎新帝,改年号昌,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暗室迷墙目录+书签危河险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