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秘密远征

在则故中,提了治疗疾病的宝物“诃黎勒”。件宝物唐朝一次秘密(鲜见中国的史书)但意义极重的远征中。

高仙芝伐食,诃黎勒,长五六寸。初置抹肚中,便觉腹痛,因快痢十余行。初谓诃黎勒祟,因弃,问食长老,长老云:“此物人带,一切病消,痢者恶物耳。”仙芝甚宝惜,宝末被诛,遂失所在。 (《广异记》)

“诃黎勒”消恶疾,无须说。让人感兴趣的是件宝物背的食即阿拉伯帝国的远征。

高仙芝是唐玄宗元、宝年间最著名的边境将领,他安西四镇(阗、龟兹、疏勒、焉耆)节度使的身份,率领唐朝军队征战在西域、中亚,擒王灭国,声威远震。其中,在宝六年(公元747年)勃律国的战争中,高仙芝率一支孤旅,翻越世界巅帕米尔高原,茫茫冰山雪岭绝行军,深入异境,一举灭掉了理位置极重的勃律国,俘其国王,致使西域、中亚七十二国惧畏服唐朝。

类似面的远征,在宝六年,常现在高仙芝的人履历表中。宝九年(公元750年),高仙芝又率军突袭,灭掉了朅师国,俘其国王。征服者,在一年,高仙芝俘虏了中亚著名的王国撒马尔罕的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人间无路月茫茫目录+书签黄金神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