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黄金神像

一有趣的传说:

初唐有神像,金制,传云:周隋间有术士熔范。朝,因命置宫中,扃其殿宇甚严。玄宗尝幸其殿,启观焉。肃宗在中宫,代宗尚稚,俱侍。问内臣力士曰:“此神像何所异,亦有说乎?”力士曰:“此前代所制,占王者在位几何年耳。其法厉声叱,苟年甚永,则其像摇震亦久。不,一撼止。”即严叱,其像若有惧,摇震移,仆。喜笑曰:“诚说,我子几何?”力士因再拜贺。即命太子叱,其像微震。又命皇孙叱,亦动摇久。曰:“吾孙似我。”其玄帝在位五十载,肃宗在位凡六年,代宗在位十九年,尽契其占。 (《宣室志》)

按记载,尊奇异的神像是纯金制造的,造南北朝的北周至隋朝间,是一位隐秘术士的杰。武则期,神像被收藏皇宫密室,管甚严,一般人机见。据说,在武则期,有狄仁杰、张柬等少数臣见。那一次,武则难高兴,传狄仁杰、张柬入内观赏神像。二臣问此神像有什妙,武则说,君王,若知己政少年,需面神像喊一声,若政间长,神像震动的间就长;若政间短,震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秘密远征目录+书签曲江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