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一 海州事件

唐朝富强,四方艳羡。

邻邦日本,积极吸收华夏文明,此次派庞使团,习中国的制度文化。有唐一代,日本共往中国派遣19批“遣唐使”,实际行16批。使团规模往往庞,少则百余人,则五六百人。程序一般是:登陆,唐朝官员将使团员安排在馆驿,随向朝廷报告,长安方面批准,将使团骨干迎入长安,些人将受皇帝召见。使团的数人,一般先留在登陆的州府,随分批入长安或在唐各考察习。盛唐牛肃所著的《纪闻》,我披露了一件跟日本遣唐使团有关的秘闻。

唐江夏李邕海州,日本国使至海州,凡五百人,载国信,有十船,珍货数百万。邕见,舍馆,厚给所须,禁其入。夜中,尽取所载沉其船。既明,讽所馆人白云:“昨夜海潮至,日本国船尽漂失,不知所在。”是其奏。敕邕,令造船十艘,善水者五百人,送日本使至其国。邕既具舟具及水工。使者未,水工辞邕,邕曰:“日本路遥,海中风浪,安却返?前路任汝便宜从。”送人喜。行数日,知其无备,夜尽杀,遂归。邕又客,养亡命数百人,所在攻劫,露则杀,竟不死,且坐其酷滥。(《纪闻》)

件生在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古人倦夜长目录+书签幽谷神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