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晚唐风景

晚唐风景有二:一是全军的“克”;二是全国的饥荒。

唐宪宗,东梁州士兵五千人转移驻,生了将领驱逐主帅件。臣温造带一队人马收拾局面。东梁州,他先是安抚叛乱军士,随一马球场中设宴。叛乱士兵很,带兵器赴宴。温造在场中吊了两根长绳,建议叛乱军士吃饭将兵器挂在绳。吃着吃着,温造一声令,叫人猛拽悬挂着兵器的绳索,是兵器被绷。温造随即叫人反关辕门,带人将五千叛军一并扑杀。有些夸张。但同说明,军队中驱逐或杀害主帅现象从唐朝中期就始了,至晚唐已难控制。

的情况是,主帅往往手的将官脸色行,将官则手的兵脸色行,军士一有不满就哗变。现象贯穿至的五代十国期。唐懿宗咸通年间的徐州兵(番号“感化军”)例,那的士兵级军官骄纵异常,什程度呢?连年驱逐主帅节度使。据晚唐五代刘崇远所著的《金华子》记载:“每日三百人守衙,皆露刃立两廊夹幕,稍不意,相顾笑议饮食间,一夫号呼,众卒率。节使儒,素懦怯,闻乱则门逃遁获免焉,是殆有年矣。”就是说,在徐州,每有三百士兵提着刀枪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镜子里有什么目录+书签李淳风的预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