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兰亭序

贞观十四年(640年)的一,史最喜欢书法的皇帝唐太宗李世民,在屏风写一段草书,笔力遒劲,骨质飘逸,展示给群臣,获一致评。皇帝随说己的:“书法,贵专精。我古人书,不外形,内在。骨质了,外在的就了。”,他赐宴玄武门,朝中三品官员参加了。皇帝又即兴写了一幅品,众臣乘着酒劲,争夺皇帝手中的条幅。有散骑常侍刘洎,在争夺中登皇帝的御床,最抢手。臣顿色变,有人指:“臣子了子的床,罪死!”李世民笑,摆手:“今见刘常侍登床,书法,不追究!”

位戎马一生的皇帝就是此热爱书法。

史书记载,李世民最喜欢的是王羲的书法。唐人笔记《谭宾录》披露,唐玄宗元十六年(728年)五月,内展了皇收藏的王羲等人的书法真迹,它是贞观年间皇帝令魏征、虞世南、褚遂良等精通书法的臣鉴定的。其中,王羲的真迹一百五十卷(五年,玄宗再派人清点批书法,就剩八十卷了,见就始散失)。但在展的批书法品中,唯独有王羲的一代表《兰亭序》。

从玄宗朝前推三百年,东晋穆帝永九年(353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李淳风的预言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