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古典机器人

在晚唐李隐所著的《潇湘录》中,记载了襄阳人唐并华木匠生,技术高超,一日游春醉卧,被一老叟叫,送给他一斧子,让他斧子造建东西,造木鸟飞,造木牛行,十分神奇。唐并华游安陆城,富人王枚建亭阁,竣工日,王枚全观,其女甚。唐并华生歹意,造一木鹤,带王枚的女儿乘鹤归襄阳。是传奇,面所记叙的却是实。

飞龙卫士韩志,本倭国人,善雕木鸾鹤鸦鹊状,饮啄动静,与真无异。关戾置腹内,则凌云奋飞,高百尺,至二百步外,方始却。兼刻木猫儿,捕鼠雀。飞龙使异其机巧,遂奏,睹悦。志更雕踏床,高数尺。其饰金银彩绘,谓见龙床。置则不见龙形,踏则鳞鬛爪牙俱。及始进,足履,龙夭矫若云雨。怖畏,遂令撤。志伏前曰:“臣愚昧,致有忤圣躬。臣愿别进薄伎,稍娱至尊耳目,赎死罪。”笑曰:“所解伎何?试朕。”志遂怀中一桐木合,方数寸。中有物,名蝇虎子,不啻一二百焉。其形皆赤,云丹砂啖故尔。乃分五队,令舞《凉州》。令召乐工举其曲,虎子盘旋宛转,无不中节。每遇致词,则隐隐蝇声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像石火胡这样的女子目录+书签落叶归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