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第一卦 乾 乾为天 乾上乾下

乾:元,亨,利,贞。

初九:潜龙,勿。

九二:见龙再田,利见人。

九三:君子终日乾乾,夕惕若,厉无咎。

九四:或跃在渊,无咎。

九五:飞龙在,利见人。

九:亢龙有悔。

九:见群龙无首,吉。

彖曰:哉乾元,万物资始,乃统。云行雨施,品物流形。明始终,六位,乘六龙御。乾变化,各正命,保合,乃利贞。首庶物,万国咸宁。

象曰:行健,君子强不息。潜龙勿,阳在。 见龙再田,德施普。 终日乾乾,反复。 或跃在渊,进无咎。飞龙在,人造。 亢龙有悔,盈不久。 九,德不首。

文言曰:"元者,善长,亨者,嘉,利者,义,贞者,干。 君子体仁,足长人;嘉,足合礼;利物,足义;贞固,足干。 君子行此四者,故曰:乾:元亨利贞。"

初九曰:"潜龙勿。" 何谓?

子曰:"龙德隐者。不易乎世,不乎名; 遯世无闷,不见是无闷;乐则行,忧则违;确乎其不拔,乾龙。"

九二曰:"见龙在田,利见人。" 何谓?

子曰:"龙德正中者。 庸言信,庸行谨,闲邪存其诚,善世不伐,德博化。 易曰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序卦传目录+书签第二卦 坤 坤为地 坤上坤下